Test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李顯龍總理開幕致辭

第十一屆世界華商大會李顯龍總理開幕致辭

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政協副主席黃孟復先生
新加坡中華總商會會長張松聲先生
各位來賓
各位先生們,女士們
大家早上好

      首先,讓我向來自海外的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,歡迎你們到新加坡出席世界華商大會。新加坡是第一屆世界華商大會的主辦國。我很高興在相隔20年之後,我們能夠再度主辦這個盛大的國際會議。

      自1991年以來,世界經濟形勢發生了根本的變化。科技的突破對經濟活動和商業模式產生了深遠的影響;亞洲經濟也翻了幾番,使世界經濟重心逐漸從西方移向東方。對個別的企業而言,這是個適者生存的世界。美國《財富》雜志(Fortune)每年發布世界500強(Fortune Global 500)名單,20年前排行榜上的許多企業,今天已經走向沒落,甚至消失了。取而代之的,是不少新型的、前所未見的企業。在這全新的形勢下,今年的華商大會著重討論“新格局”和“新動力”,是十分貼切和有意義的。

      新加坡融貫東西文化,一般人民通曉兩種語文,能夠很自在地跟西方人士和中港台人士直接溝通和交流。我們熟悉西方的體制和管理理念,又繼承了亞洲的傳統文化和精神面貌。因此,新加坡向來是東西商貿和文化的交彙地,為國際交流提供了一個自然和非常理想的環境。

      新加坡跟世界各大經濟體建立了緊密的經貿聯系,並且成了許多跨國企業的區域營業中心和國際人才的聚集地。中國近年來發展神速,為新加坡提供了許多商機。我們通過各種途徑跟中國建立了商貿聯系。例如,新中兩國政府進行幾項重大的合作項目,包括建立蘇州工業園和天津生態城。新加坡也跟中國的七個省成立了聯合商業理事會,全力推動兩地的商貿交流。

      長久以來,世界各地的華人在各自國家積極爭取發展的機會。他們發揮創業的精神,建立了許多很具規模的企業,同時在取得成功後回報社會,支持文教和公益事業,對當地社會的發展做出很多貢獻。過去30年,隨著中國采取改革開放的政策,各地華商紛紛在中國尋找商機,投資設廠,對中國經濟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。此外,各地華商之間建立廣泛的人脈關系和商業聯系,成為國際上一股不容忽視的商業力量。

      近年来,世界经济危机四伏,乌云笼罩。欧美经济体目前深受财务问题所困扰。然而,尽管宏观形势不明朗,世界经济长远的前景具有不少的亮点。新科技的涌现和欣欣向荣的亚洲经济,都为商人带来很多机遇。如果商人能够把握经济动向,善于使用科技和勇于创新,将有机会脱颖而出,建立全新和成功的事业。企业的成功能够带动国家经济的发展,也能够为世界经济增添新的动力。我希望诸位利用这次的聚会,针对这些课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经验,使今年的华商大会更具意义。

最後,讓我祝賀第11屆世界華商大會成功舉行。接著,讓我用英語繼續演講。

謝謝!